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发布时间:2022-03-11  访问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席全国两会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经过持续整治,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纠治“四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作风建设。

“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纳入主体责任清单,深化运用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加强日常监督,督促推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完善党委(党组)组织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干部积极参与、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介绍,该省纪委监委从“关键少数”抓起,协助省委同各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关键少数”从自己做起、从小节严起,守住廉洁底线,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

“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精准施治、靶向治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陈辐宽介绍,天津市纪委监委连续5年开展专项整治,查处问题6935起、处理10867人。“下一步要重点查处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民生耍官威等顽疾,坚决纠治重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深入治理工作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加重基层负担行为。”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是老问题,又有新表现,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从我省查处的问题来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易发多发。”王常松说,去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综合运用税控发票比对筛查、交叉实施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280条,立案75件、处理80人。“我们将坚持严的主基调,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王常松说。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必须将“三不”一体推进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坚持系统施治、破立并举,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

去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清理与上位制度规定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督促修改制定政府投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19项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陈辐宽认为,要强化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既深入分析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找准症结病灶,推动有关部门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又注重总结巩固,以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在常与长、严与实、深与细上下功夫。”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说,要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以制度之治促常治长效,增强纠治“四风”的系统性、协同性。同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3/10  记者 陈昊)

南京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电话:025-86718705, 86718703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