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党支部与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案施教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8  访问次数:


10月26日上午,机关党委纪委党支部和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案施教共建活动在德正楼二楼模拟法庭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茜出席活动,常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朱秋卫应邀点评,校纪委党支部和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参加活动。

李茜书记活动现场讲话

李茜书记指出,法学院同学们结合专业重现“李宁案件”的过程,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将文化活动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用情景剧的演绎、点评、探讨等方式拓宽支部理论学习、政治学习的渠道,是我们对支部共建活动的创新探索。李书记就更好地落实校党委“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的要求,推进共建活动常态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打好基础,抓好责任落实;二是要巩固提高,扩大达标成果;三是要培育创建,提高共建质量;四是要加强融合,强化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

纪委党支部和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

法学院同学们将曾经的“中国最年轻院士”李宁一案搬上了舞台,编演了法治情景剧“科研天才的堕落”。情景剧还原了李宁从接受调查,到司法部门的审理、法院判决的过程,随着贪污3000多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的证实,李宁从“最年轻院士”到中国第一个被撤销称号的院士,其人生让人唏嘘。“任何领域的腐败都要重拳出击,所谓‘挪用科研经费只是为了养牛,不揣进兜里就是无罪’这种辩护词,只是某些人维护自己利益的借口。”这是剧中的台词,该案充分体现国家对科技领域、教育领域的腐败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彰显出党和政府对科技领域、教育领域腐败犯罪坚决予以惩治的决心。

模拟审查调查

模拟法庭现场

法学院学生观众

    法学院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王骏教授从科研人员身份认定、科研经费的定性、案件的定性等方面聚焦学界对“李宁案件”的争议点进行了解读。朱秋卫副主任结合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从纪法衔接的角度详细解析了现阶段纪委办理类似“李宁案件”的环节和流程。

    活动现场,法学院2020级新生还与朱秋卫副主任、王骏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王骏教授点评、回答学生提问

朱秋卫主任点评、回答学生提问


据悉,法治情景剧是我校近年来开创的一种全新的普法形式,它以文艺比赛的形式征集情景剧作品,并在基层普法中开展展演,至今已产生40余部情景剧精品。情景剧取材丰富,将社会热点法律问题和典型案例通过艺术创作的方式进行演绎,寓教于乐、形式生动,有助于推动与教育师生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纪委办、法学院党委


南京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电话:025-86718705, 86718703   邮编:210023